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师资力量 >> 特聘教授 >> 正文

特聘教授 张金伟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4-26 [来源]: [浏览次数]:

张金伟,禹州市钧瓷研究所所长、禹州钧官窑址博物馆馆长。数年来,致力于钧瓷传统工艺的挖掘、整理,现代钧瓷艺术品的创作和钧瓷文化的研究,先后主持了“钧瓷无匣钵明焰煤烧技术”获得省科技攻关项目。与天津大学联合开发“钧瓷艺术造型自动化”项目被确定为省文化产业发展重点扶持项目。发表了大量的钧瓷研究论文,出版钧瓷专著,获得钧瓷外观设计专利15项,设计创作的钧瓷作品具有鲜明的艺术特点,造型端庄典雅、线条流畅、饱满大气;釉色宁静、幽远、自然、质朴,获得钧瓷专家的肯定并屡屡获得大奖。2003年“益寿瓶”在首届中国陶瓷艺术展获“中陶杯”优秀奖; 2006年“双凤广口瓶”在第二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博览交易会上荣获2006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奖“铜奖”、在新加坡世界华人艺术精品系列展中被世界艺术家联合总会授予“金奖”、被河南省工艺美术学会授予“河南省杰出手工艺奖章”; 2006年“单弦瓶”在中国钧瓷创新评定会上被河南省工艺美术学会授予“银奖”; 2006年“无语系列之二”在中国钧瓷创新评定会上被河南省工艺美术学会授予“银奖”;“双鱼罐”在2006年第二届中国收藏家喜爱的工艺美术大师和精英作品评选中获“金奖”。 2007年“无语系列之一”获第十二届“中南星奖”设计艺术大赛“金奖”;作品“无语·太极”在2008年第四十三届国际陶艺大会作品展中获得优秀奖;2010年“盘”荣获首届中国历史名瓷烧制技艺大赛“铜奖”;2010年“洗”荣获首届中国历史名瓷烧制技艺大赛荣获“优秀奖”;2010年12月“佛缘”荣获第九届全国陶瓷艺术设计创新评比中荣获“银奖”。

2003年3月1日在《许昌日报》上发表了论文《浅谈钧瓷艺术发展方向》,2005年7月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理论与实践》一书中发表的论文《钧瓷艺术的承传与发展》;《钧窑相关问题之我见》、《关于钧瓷产业健康发展的思考》在《2005中国禹州钧窑学术研讨会论文集》上发表;2005年5月《试析钧瓷艺术发展的经济社会因素》在郑州大学学报《美与时代》上发表;2007年6月在《陶瓷中国》一书中发表《禹州钧瓷现状的七大反思》; 2006年1月出版钧瓷研究专著《钧台窑的发现与探索》一书;2007年组织编写《钧瓷研究》杂志并任主编。2009年出版了《张金伟作品集》;2010年出版了《中国历代钧瓷釉色》一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