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师资力量 >> 特聘教授 >> 正文

特聘教授 周少华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4-26 [来源]: [浏览次数]:

周少华,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浙江大学文物与博物馆系研究员,硕士生导师。浙江大学文物保护和鉴定研究中心副主任,浙江大学文物材料研究室主任。中国收藏家协会陶瓷鉴定委员会委员。国家文物局注册文物拍卖企业(陶瓷类)专业鉴定师。中华陶瓷大师联盟执行副主席兼任研究院副院长。中华文化促进会艺术陶瓷文化中心执行副主席。《中华陶艺》、《陶瓷研究》杂志编委。1991年主参《用杭州紫金土代替乌龟山紫金土仿制南宋官窑》项目荣获国家发明二等奖,1991年主参《高级翠青釉及尖晶石型Fe-Cr发色技术》项目荣获国家发明三等奖。2009年以第一发明人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项;1999至今,在国内外发表专业论文8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期刊论文被权威杂志收录16篇(SCIEI收录)。2011建立浙江大学周少华古陶瓷研究工作室,对南宋官窑、龙泉窑、越窑等名窑名瓷的传统工艺进行恢复研究。2013作为学术主持在浙江大学举办了首届高丽青瓷国际学术讨论会。2015年由周少华主持的《高强度抗菌龙泉青瓷技术与原料标准化的研究与开发》获浙江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主要研究方向:1、南宋官窑、龙泉窑、越窑、天目窑等名窑名瓷的传统技艺与恢复。2、中国古陶瓷的鉴定科学研究。3、中国现当代陶瓷艺术品价值评价科学研究。4、科技考古;5、文物材料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