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群工作 >> 团学工作 >> 正文

千锤百炼|陶院学子积极投身2023寒假全国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黄欣雨 [发表时间]:2023-01-21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陶瓷学院团委积极组织开展2023寒假全国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坚持“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活动宗旨,引导大学生返回家乡参与社会实践活动,为社会、家乡献出自己的力量。以下是本次“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示例的部分展示。

20陶艺一班王卜雯

作为当代大学生,在这个寒假里我认真完成了乡村志愿者的任务。积极参加了社会实践活动,认真学习了解了国家大学生要求加强爱国主义精神,投身社会实践的各项指令,深入学习结合自身专业进行了详细而又深刻的实践经历,在乡村实践中收益良多,体会深刻。

这学期的假期我根据时间及自己的实际情况在假期期间进行了乡村的社会实践工作,进行房屋信息的录入,通过电脑信息的操作,登录全国扶贫开发系统进行乡村家户信息录入工作,知道了许多家庭因为贫困而无法享受基本的生活保障。因此,资助工作显得尤为重要。通过参与房屋信息的录入,我更加了解了贫困家庭的实际需求,也更加明白了资助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我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为改善农村贫困家庭的生活条件贡献一份力量。虽然时间不长,但我觉得受益非浅,基本上达到了自己制定的简单目的。短短的工作让我体会到了责任感与使命感,同时让我感到工作的快乐。在这短短的时间里,我更深的体会到了“光荣是属于劳动者”的这句话。虽然只是自己在简短的时间里的小小体验,但是,再苦再累,也是快乐的。

这次实践活动,不仅丰富了我的实践经验,还让自己更充分的了解到国家和政府的资助政策,还可以将这些资助政策宣传到有需要的家庭中去,让更多的困难家庭知晓现在的资助政策,让他们的子女可以更好地接受教育。同时,我们要树立远大的理想,明确自己的目标,为祖国的发展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20级陶艺一班王卜雯

20级陶艺一班王天赐

山东省兰陵县作为华夏第一古县,有着悠久的文化历史,荀子曾经在里劝学,李白在这里留下了“兰陵美酒郁金香”的千古佳句,萧氏文化在这里发源,《金瓶梅》在这里孕育,且兰郁馥香、名人辈出。正是在这样浓厚历史文化沉淀熏陶下,兰陵县手工匠人们不断探索,在极其简陋的生产条件下制作的出很多优秀的作品,显示了兰陵劳动人民巧夺天工的艺术才智,凝结了非比寻常的创造力和想象力,具有相当高的观赏和审美价值。

利用寒假的时间,我与几位当地大学生与兰陵县当地博物馆取得了联系,进行了兰陵县文化的进一步了解与探索。说来惭愧,这里是我土生土长的地方,竟然对其文化了解少之又少。通过这次实践活动,重新认识了这个历史悠久的华夏古县。

我们这里有荀子文化的积淀,有石刻文化的熏陶,有甜而不腻的糖人技艺,还有经久不衰的陶瓷泥人文化。这里的文化不同于那些服务皇宫贵族的文化,是是实实在在服务于老百姓的文化。同时,因为文化是处于楚国和齐鲁的边界,我们这里的人,既有楚国的那种静谧,又有作为齐鲁大地的豪情,希望通过自己的实践,让家乡文化走向新的辉煌。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社会实践,多多宣传自己的故乡。

20级陶艺一班王天赐

21级产设一班袁子涵

这次寒假,我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虽然我做的都是很小有很琐碎的事,但对我来说却意义重大。尽管我只是打扫卫生,可是我的工作却给村委会的其他工作人员供给了一个干净、舒适的工作环境,这样也有利于他们的工作。

这次志愿活动虽然是小事,但是意义重大。留守老人比我想象中更需要关心和陪伴,在老年化加剧的背景下,我认为更需要加强社会的无障碍建设,为这些特定群体提供更适配的设施。我们志愿者能做的就是发挥自己的光,提供自己力所能及的帮助。

经过这次的志愿服务,我深刻的体会到工作的辛苦,也更深深的感受到了由于付出而收获的欢乐。我走出了理论知识,落实于实际生活,真正做到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如要坚持公共场所的整洁,我也会提醒身边的人注意坚持公共卫生,因为这次的志愿服务活动让我重新体会到劳动者的辛苦,体会了劳动成果的来之不易,明白了要珍惜劳动者的劳动成果。其实,生活不仅仅是为自我和自我的家人努力,还能够为这个社会而努力。再如做事情的时候要肯吃苦耐劳,不怕脏,不怕累,懂得与人交流。

我想,志愿服务是一片广阔的沃土,我期望更多的人加入这支充满生机和期望的劳动大军,共同挖掘、共同探索,为社会,为他人做出一份有意义的贡献。这也是对自我的锻炼,对自我人格的一种升华。

21级产设一班袁子涵

21级产设一班姬桃园

在参与许多的志愿活动中,我结交了许多朋友,也帮助到了许多人,在参加志愿活动的时候,我感觉到了自我的社会价值得到了提高,志愿精神的真谛就是用爱心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用自己的行动带动身边的那些拥有志愿者精神的人和我一起去传承志愿精神。

这个在这个过程中,我不仅收获了友谊,还收获了相关的知识,同时自我价值也得到了提高,有时候志愿活动的内容是比较繁重和累的,但是一想到完成后的那种成就感就不会感觉辛苦,特别是在帮助完那些需要帮助的人,看见他们脸上的笑容,我就会觉得特别的开心,所有的一切都是值得的,去年我参加了学校组织的核酸志愿者活动,积极配合学校的防疫工作,在这个过程中,我也了解到了志愿者的重要性,让我也感受到了自己这份工作的特殊价值。

21级产设一班姬桃园

据悉,陶瓷学院本次”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共有28名同学积极响应参与,其中参与政务实践1人、企业实践3人、公益服务8人、社区服务7人、兼职锻炼4人、文化宣传5人。陶院学子以实际行动在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中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