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陶瓷学院现有教职工43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13人,博士9人,硕士生导师8人,双师双能型教师15人。学院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2人,中国陶瓷设计艺术大师2人,中原青年拔尖人才1人,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2人,河南省陶瓷艺术大师2人,河南省陶瓷设计艺术大师3人。另聘特聘教授4人,客座教授15人,行业教师20人。

专业特色:学院现有陶瓷艺术设计和产品设计2个本科专业,在校生457人。其中陶瓷艺术设计专业是教育部特色国控专业,我校是河南省唯一一所获批该专业的高校;产品设计专业是“全国少有,河南唯一”的以建筑卫生陶瓷和日用陶瓷设计人才为培养目标的专业,该专业2021年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

学科平台:学院拥有1个综合楼——陶瓷实训创作工场;2个展馆——中国陶瓷工艺技术陈列馆和段店窑鲁山花瓷馆;3个省级平台——河南省中原古陶瓷研究重点实验室、河南省鲁山花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河南省鲁山花瓷工艺技术传习所;4个中心——平顶山市陶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原古陶瓷传承创新与教学实验中心、中原陶瓷协同创新中心和“师带徒”工作室创新研发中心;6个基地——中原陶瓷文化研究基地、河南省高校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河南省文化产业发展研究基地、第三批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中国陶瓷设计艺术大师评选考试基地和河南陶瓷艺术大师评选考试基地。2022年获批河南省重点支持建设特色设计学院——“陶瓷工业设计学院”。

实验设备:学院拥有21个专业实验室——陶瓷烧制实验室、模具成型实验室、手工成型实验室、雕塑实验室等。拥有3600平方米实验场地,装备了热释光/光释光分析系统、X射线荧光光谱仪、场发射电子扫描显微镜、多晶X射线衍射仪、激光增强显微拉曼分析仪、全谱直读型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原子发射光谱仪、核磁共振波谱仪、微波烧结炉、高温影像式烧结点仪、红外线热成像仪、分光测色计、三维扫描仪、激光诱导击穿光谱分析设备、偏光/体式显微镜、3D打印机、大画幅打印机、专业扫描仪等现代化设备;另有燃气窑5座,电窑18座,电气混合窑3座,30台球磨机,75台拉坯机,21台车模机等设备,实验设备总值达2000余万元,实验条件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教学科研:近年来,教师发表论文240余篇,其中中文核心60余篇,SCI、SSCI、EI、A&HCI等源刊收录50余篇,教师先后完成国家级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15项、地厅级项目90余项、横向项目16项,其中“鲁山花瓷烧制技艺”立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研究项目;学院先后出版了《中国钧瓷釉色分类图典》《段店窑-鲁山花瓷》等陶瓷专业著作20余部,其中国家十三五重点图书出版项目《20世纪中国陶瓷雕塑全集》(12卷)获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中国钧瓷釉色分类图典》等专著被哈佛大学等60多所世界著名高校图书馆收藏,被美国国会图书馆等50家国家图书馆收藏;学院拥有国家专发明利30余项,专业教师的陶瓷作品获得地厅级以上奖励200余项;获批河南省本科高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1个,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群2项,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10项;获批河南省高等学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门、河南省一流本科课程3门、省级课程思政样板课程1项,学院已经形成良好的教学与科研氛围。

陶瓷学院院长梅国建教授积极开展中原古陶瓷研究,全面恢复鲁山花瓷烧造技艺,获平顶山市科技进步特等奖,填补了我国陶瓷研究领域的一项空白,《花釉瓷制作技术及应用》项目获河南省教育厅科技成果二等奖;研发的“东窑·浦东陶瓷”,填补了上海长期以来无本地材料制作陶瓷的空白。学院专业团队从2010年开始进行中原古陶瓷的复仿制技术研究,目前已成功复仿制出河南天目釉、黄道窑黄釉、孔雀蓝釉、白地黑花瓷、柳斗纹瓷、钧瓷釉画、黑釉银花瓷等瓷种,此外还研发了创新釉色鲁钧釉和佩饰作品,成功注册宣和珠等4项15类商标,全部实现成果转化,在企业中得到实际应用。“陶瓷捶丸烧制技艺”、“紫砂釉陶烧制技艺”等4个项目入选平顶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中国古代高尔夫——捶丸”项目获得海内外知名媒体广泛报道。

文化传承:学校与上海浦东新区文化艺术指导中心共建“陶瓷创意市民体验基地”,连续八年在上海举办中国陶瓷生肖主题系列展,实现了中原陶瓷出彩上海。为加强平顶山学院与国际陶瓷艺术界的沟通与交流,学院先后举办了“笠间烧对话大河手造”、“新钧行动”、“瓷韵九曲”等陶艺作品联展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平顶山学院陶瓷学院在国内外的影响力,目前陶瓷已成为我校特色办学的一张亮丽的名片。

校企合作:学院主动对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积极探索政产学研协同、教学做创融通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先后与鲁山县政府、宝丰县政府、汝州市政府、汝州汝瓷电子商务产业园、上海中心大厦、上海豫园华宝楼、广东金牌陶瓷有限公司、厦门匠仕工业设计有限公司、郑州金堂钧窑等30余家政府及企事业单位签订合作协议,开展项目合作、助推企业发展。

创业就业:为了更好贯彻中央“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方针,陶瓷学院在校内和市区分别开办了“常态化”的“大学生陶瓷创业集市”,使同学们在学习和创作中更好地将艺术创意与市场需求相接轨,为学生走向社会打下坚实基础,历届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和好评,年均就业率达90%以上。

陶瓷学院以振兴中原陶瓷为己任,以国家一流专业建设为契机,加快转型发展与内涵建设步伐,为建设成为“特色鲜明、优势突出,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强的应用型学院”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