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唐代陶瓷步打球(捶丸)项目鉴定会在我校举行 确认平顶山地区为捶丸的主要发源地

发布者:张海峰 [发表时间]:2023-10-15 [来源]: [浏览次数]:

10月15日,唐代陶瓷步打球(捶丸)项目鉴定会在我校办公楼329会议室举行。校长郭秋平、副校长郑东丽,平顶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徐渊参加了会议。鉴定专家组由中国古陶瓷学会会长孙新民,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研究馆员崔乐泉,中国古陶瓷学会常务副会长、复旦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沈岳明,河北体育学院教授王昆仑,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洛阳工作站站长石自社,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历史与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夏志峰,郑州大学体育学院(校本部)副教授郭红卫等7位专家组成。学校相关单位及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河南省中原古陶瓷研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孙晓岗主持。

鉴定会现场(摄影/陈留彪)

会上,徐渊向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平顶山市陶瓷捶丸非物质文化遗产建设的相关情况。

陶瓷学院院长梅国建分别从捶丸历史、鲁山段店窑、段店窑出土唐代陶瓷球、段店窑典型标本及出土陶瓷球信息、平顶山及国内其他地区出土陶瓷捶丸、古代陶瓷捶丸科技鉴定、段店窑与其他地区出土陶瓷球比较等情况分别进行汇报。

专家组组长孙新民组织与会专家进行讨论论证。专家组通过对平顶山(鲁山段店及周边地区)出土的陶瓷步打球(捶丸)标本进行烧造年代、烧制工艺、装饰技法、规格和功用等论证。结合文献记载、出土文物及热释光检测数据,确定平顶山(鲁山段店及周边地区)出土的大规模陶瓷步打球(捶丸)为唐代时期烧制;根据现有资料,确认平顶山地区为我国古代陶瓷步打球(捶丸)的主要发源地。

专家组反馈鉴定结果(摄影/陈留彪)

郭秋平对各位专家对项目的高度评价表示衷心感谢,对专家组高效率、高水平、高质量的工作表示钦佩,对专家们长期以来对学校陶瓷学院、陶瓷专业、陶瓷学科的发展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郭秋平表示,学校将继续致力于中国陶瓷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一如既往地支持陶瓷学科与陶瓷专业的发展,为陶瓷学院的发展提供必要的软硬件条件。同时学校要大力推动优势特色学科的融合,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更加出色地完成学校人才培养的核心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