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虎虎生风!浦东群艺馆新馆展厅首次启用,首展就是它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1-10 [来源]: [浏览次数]:

10余个窑口、30多个陶瓷种类、456件(套)陶瓷艺术精品,展现时间跨度长达千余年的中国生肖文化传承史。在农历虎年即将到来之际,正在试运营阶段的浦东群艺馆新馆,馆内1100多平方米的展厅首次启用,由浦东新区文联、浦东新区文化艺术指导中心、平顶山学院、平顶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联合主办的“虎虎生风——第七届中国历代陶瓷生肖主题系列展”面向市民开放。

第七届中国历代陶瓷生肖主题系列展

浦东群艺馆新馆展厅位于河西地下一层,与大剧场比邻。而在馆外,“虎虎生风”的展览旌旗迎风招展,吸引观众入内。走进展厅,便进入了由陶瓷打造的“百虎争霸”的世界。其中既有勇往直前的猛虎,也有静观万物的王者之虎;既有俏皮可爱的萌萌虎,亦有前卫拟人的思想虎……不同时代背景下,不同创作者采用不同艺术手法去描摹、勾勒、雕刻、塑造出的陶瓷艺术生肖作品,令人目不暇接。

“生肖是中国人传承不衰的传统文化概念,每个中国人都知道自己的生肖属相,而陶瓷则是最能反映生肖文化的载体之一。”此次展览策展人、平顶山学院陶瓷学院院长梅国建介绍,本次展览规模之大、品种之全是前所未有,囊括了来自钧窑、汝窑、段店窑、石湾窑、定窑、磁州窑、耀州窑、景德镇窑、宜兴窑、潮州窑、三彩窑、德化窑等10余个窑口的30多个陶瓷品种,集结了陶瓷大师的精品力作、民间收藏的佳品、青年艺术家的前卫之作及出自平顶山学院师生之手的文创产品。

第一展区“寅虎回首”,寓意回首过去取得的成就,集中展示了古代以及国营瓷厂集体创作时期精湛的陶瓷生肖作品。上迄唐代十二生肖陶俑,下至上世纪80年代韩美林设计的“美林虎”,此时期虎的形象更接近其天然的野性,在造型上注重塑造虎挺拔的身姿、富有张力的肌肉以及运动的动感;在装饰上,注重釉色营造自然流淌、交融后的写实感,富有意境的肌理、目光炯炯的表情都烘托了虎的生猛、果敢,也展示了当时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威虎上山”寓意传统与现代过渡时期,展区内的生肖虎作品趋于做工的精致,造型、釉色的简练,但品类更为丰富,虎的形象开始趋于温和、敦厚,身形开始追求饱满、圆润,拉近了与观者在情感上的距离。“稚虎潜行”寓意当下文化创意设计时期,此区域作品具有拟人化、趣味性等特征,虎的表情与形态变得前所未有的丰富。

“金虎迎春”寓意迎新春、开新篇。金色和红色溢满展区,欢乐、雀跃、俏皮、生动的生肖虎,鞭炮、春联、灯笼齐上阵的造景,为观众提供了一个可以拍照打卡的背景。

从2016年初推出“金猴迎春:中国历代陶瓷雕塑生肖主题系列展”开始,由梅国建策划、浦东与平顶山两地联合推出的六届陶瓷生肖主题系列展,累计吸引了35万人次参观,有力促进了中原文化与海派文化的交流融合。“我希望用生肖文化展示中国年俗文化,反映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梅国建表示。此次展览将持续至2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