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科学研究 >> 省级工程中心 >> 正文

河南省鲁山花瓷工程技术中心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4-30 [来源]: [浏览次数]:

河南省鲁山花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要依托校级重点学科艺术学、材料学及“平顶山市陶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组建。服务于陶瓷学院陶瓷艺术设计本科专业(河南省唯一一个陶瓷本科专业)。

中心总面积6050平方米,建有陶瓷材料分析检测实验室、鲁山花瓷材料配制实验室、陶瓷烧制实验室、成型实验室、雕塑实验室、3D陶瓷材料打印实验室,同时还建有鲁山花瓷工艺陈列馆、鲁山花瓷标本展览馆、鲁山花瓷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工作室。本工程中心配置有场发射扫描电子显微镜、X射线荧光光谱仪、释光测量系统、3D打印机、拉坯机、陶瓷窑炉、球磨机等20余种高精尖设备,设备总值高达1660.05万元,研发条件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现有专兼职科研人员21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7人,博士7人,中国陶瓷设计艺术大师3人,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2人,河南省陶瓷艺术大师1人,河南省陶瓷设计艺术大师3人。本团队科研人员主持或参与国家级科研项目6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9项、地厅级项目15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45篇,申请专利124项,出版学术专著10余部,创作的陶瓷作品荣获国家级奖励18项、省部级奖励44项。

科研团队古陶瓷研究水平已达国内领先水平。特别是在梅国建教授的带领下还原了唐代鲁山花瓷的制作技术,成功复仿制出唐代鲁山花瓷,填补了我国陶瓷研究制作领域的空白。

中心主要开展唐代鲁山花瓷复仿制基础技术研究;鲁山花瓷日用瓷工艺技术开发与研究;鲁山花瓷天目釉卫生用瓷工艺技术开发与研究;鲁山花瓷孔雀蓝釉复仿制技术研究、创新应用技术开发;鲁山花瓷柳斗纹复仿制技术研究、创新应用技术开发;鲁山花瓷窑炉匣钵等烧制工艺技术研究与开发;鲁山花瓷黑釉银花瓷复仿制工艺研究与开发。通过对鲁山花瓷原料、工艺技术,造型及装饰艺术的研究,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专利、技术与河南鲁山段店花瓷非物质文化遗产开发公司、鲁山县尧神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郏县神前传奇钧窑等企业合作,生产适合现代人审美和生活的艺术陶瓷及日用陶瓷来为地方产业服务,将高校丰富的智力资源转化为生产力,为产学研合作打开突破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