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陶瓷学院第二十六期“中原陶瓷大讲堂” ——“创意、创新与创值差异”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4-01 [来源]: [浏览次数]:

3月31日上午,陶瓷学院于2号教学楼206教室开展了《创意、创新与创值差异》的专题讲座,中国陶瓷设计师、厦门匠仕工业设计有限公司创值长、第一个代表中国卫浴设计师站在iF颁奖会上的发言人林津应邀来到我校陶瓷学院"中原陶瓷大讲堂”担任主讲,陶瓷学院副院长刘光甫主持,陶瓷学院教师代表和全体学生积极参加讲座。

林津老师首先从创新设计思维的要素入手,分析了人的需求性、技术的可行性和商业的延续性三者之间的关系,指出产品设计思路应来源于消费者的需求,新需求决定新市场。他强调,卫浴产业是传统产业,更是一门大学问,值得用心研究。同时,中国卫浴需走出国门,进行全球地方化营销,才能圆梦。在谈到日用陶瓷的设计时,林津老师还强调专利对于原创设计是十分重要的。

接着,林津老师结合自身的心得与体会以及对国内外卫浴品牌商业模式的分析对比对大学生创业给予了相关的建议。他指出,创业应从人、财、物等有形资源与品牌、技术、人脉、服务等无形资源两个方面构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进而实现产品持续竞争力,将品牌理念转化为对消费者的价值,自然能凸显差异化,赢取果实。

最后,在互动环节中,同学们踊跃发言,提出了在专业方面的困惑与不解,林津老师耐心予以解答,并鼓励同学们要勤思考,多实践,敢创新。

此次讲座的开展,开拓了学生的视野,也激发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林津老师独特的创新设计理念、对生活的细致入微观察以及多元的设计灵感以及设计理念的分享,使同学们在今后的艺术创作中,能够创造出更符合社会对日用陶瓷需求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