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陶瓷学院第二十八期“中原陶瓷大讲堂”:“博物君子”——陶瓷人的文化品质

发布者:徐丽敏 [发表时间]:2021-10-29 [来源]: [浏览次数]:

11月3日下午,郑州大学学科特聘教授、文选与华夏文明研究院(筹)院长、中国文选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志伟教授应邀于二号教学楼2106报告厅做了题为《子产为“博物君子”解》的学术讲座,陶瓷学院全体学生参与,讲座由陶瓷学院副院长刘光甫老师主持。

刘志伟教授以现场提问开始:当代陶瓷专业的同学和爱陶人,应该具有怎样的知识价值素养和人生追求理想?刘教授结合古今陶瓷研究与创作实例,不仅深入浅出地讲解“博物君子”概念内涵,还从“博物君子”首次是评价春秋时代的伟大政治家子产,从子产是“博物君子”典范和他的“开物成务”与事功垂教,指出子产对当代陶瓷人如何做“博物君子”具有重要示范意义。刘教授以子产和孔子的整体形貌、身高、服饰等实例,强调陶瓷研究和创作要注重历史人物、动植物、文化事件的具体命名和思想内涵,并在形貌特征和特定时间、空间场所特征的精准表达和传神刻画、塑造方面下大功夫。刘教授就中国陶瓷古史的起源和古今研究与创作,尤其是以天人合一思维观为统摄的中原鲁山花瓷和黑瓷创作古史,当代陶瓷创作及其未来发展,发表了精辟、独到的见解。

刘教授对我院寄予厚望,期许师生以高站位、高质量为准的,刻画、雕塑中原文化“真”貌,书写真正代表中原文化自信的陶瓷研究和创作新画图。刘教授以深邃的思想和厚重历史文化学识,引发了令人难忘的头脑风暴;他富有艺术灵性的讲解,也对陶瓷创作研究、学习和创作实践,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借鉴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