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陶瓷学院第三十三期“中原陶瓷大讲堂”—— “中荷贸易的倩影——卡尔夫描绘的景德镇青花瓷”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12-17 [来源]: [浏览次数]:

12月17日上午,我校邀请景德镇陶瓷大学博士生导师詹嘉教授在2号教学楼2106教室作题为《中荷贸易的倩影——卡尔夫描绘的景德镇青花瓷》的专题讲座,陶瓷学院相关负责人、专业教师及160余名学生参加了讲座。讲座由陶瓷学院党委副书记余保明同志主持。

“报告现场”(摄影/李文明)

詹嘉教授以17世纪中荷贸易的黄金期与荷兰静物画进入黄金期是否是巧合的问题作为引题,通过画作、数据、图片等资料,全方位地展示了景德镇青花瓷曾是中荷两国经济贸易、文化交往的特殊载体。詹嘉教授以缜密的学术思维结合重要的史料与文献,抽丝剥茧,循序渐进,为大家揭示了两个黄金期相互重合的历史必然性,使在座的师生从微观与宏观的视角,了解了17世纪时期华瓷对西欧饮食文化的重要影响。

“报告现场”(摄影/李文明)

詹嘉教授的讲座,让师生们了解了中国瓷器的文化交流,加深了对中外陶瓷文化交流的认知。最后,陶瓷学院党委副书记余保明同志对詹嘉教授表示感谢并总结发言。

詹嘉,景德镇陶瓷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江西省文化名家,江西省文化厅陶瓷文明史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江西省人民政府研究室特约研究员,江西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江西省优秀青年学者,清华大学优秀访问学者,陶瓷大学中外陶瓷文化交流研究所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