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陶瓷学院第三十六期“中原陶瓷大讲堂”—— “陶瓷雕塑创作体会”

发布者:梁翠玲 [发表时间]:2023-03-09 [来源]: [浏览次数]:

3月9日下午,我院邀请陶艺名家王浩在图书馆L311教室开展《陶瓷雕塑创作体会》的专题讲座,陶瓷学院相关负责人、专业教师及学生参加了讲座,讲座由陶瓷学院副院长刘光甫博士主持。

王浩老师首先分享了他在创作路上的丰富经历,他以书入画,以画写书,其书与画并不困在传统之中,其水墨作品自成一格,将书与画巧妙融合,似抽象,又似具象,似象非象,处在一种混沌状态,强调了“练习”和“气”的重要性。

王浩老师对自身作品进行了具体介绍,其中他的代表作品《牛》系列,牛的状态或瘦骨嶙峋,或横眉冷对,或母性十足,各具特色。关于牛,他有着自己的阐释:“有牛气、无霸气、有骨气、无傲气”,这是他心目中牛的精神内核。

最后王浩老师讲述了在陶瓷制作过程中的独特见解,表达了“通透性”在陶瓷创作中的重要之处,同时还分享了他在创作过程中的一些趣事。讲座结束后,王浩老师在陶瓷学院实训创作工场向同学们展示拉坯和作品创作过程,分享自己的独特技巧,并与同学们进行技术交流。

此次讲座让陶瓷学院师生对陶瓷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感受到了陶瓷本身无穷的魅力,为师生更为深入地了解中国的历史文明和文化艺术提供了崭新的视角和方向。

专家简介:王浩(翊丰),职业艺术家,原名王俊豪,字智宽,号归原居士。多年来游艺于国内外,主要创作、居住于北京,艺术创作涉步布上绘画、纸本绘画、雕塑、陶瓷等多科门类。自1997年起,在中国美术馆、北京798、上海朵云轩等国内知名画廊及日本、韩国、美国、印度等多国举办展览、学术交流。作品被国内外多家机构、个人收藏。